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20160308三一連線

《三一連線》20160308
在網路上不經意的看到這個小遊戲,大人在玩的。就覺得,這還滿適合國小學生玩。
今天就利用綜合課程來試玩一下。
但如果只是玩,那太可惜了,就稍微調整了一下執行方式。
先讓班長帶著全班到草地上集合,永安國小得天獨厚的草地。趕快來不用多想了。圍個小圓圈,這樣我比較好說明。
再,跟孩子說待會要分兩組喔!怎麼分,由大家決定,但也要大家都同意。
說說遊戲規則,那一組先完成「三一連線」就獲勝,採116勝制。記得要輪流的跑,也不可以動到別組的彩球喔!然後,擊掌後,下一個人出發。
重頭戲來了。問孩子,「我們要完成這個遊戲需要運用到哪些能力?」
孩子,熱絡的回應「要跑得夠快!」「要有意志能力(?在心中出現這個符號,經過孩子的說明,得到的是「益智」,厲害吧!把老師考了。)「要有反應能力!」然後就想不出來了。
導引員的工作來了,提醒孩子我們要分組進行喔。「要有合作能力!」「要有講話能力(經過大家的調整,改成「溝通討論」的能力)。」我們家的孩子真得很優,都能把我心中想要和他們講的東西,全透過他們的嘴,說了出來。
給看這一張圖吧!
重頭戲二緊接著而來,因為孩子們已經等不太急了。
分組。如何分?
有人說,就5個人一組。(我沒有這樣說喔!)
有人說,按照午餐打掃分組。不要。
有人說,就自由找人分組。不要。
有人說,就兩個人來選,雙胞胎啦。不要
這時我又說話了,「不要一直提反對意見。當你覺得別人的想法你不滿意,也要提出自己的對策,一直的反對,會分到下課喔!
有人說了,不然就兩個兩個猜拳,輸的一組、贏的一組。
「怎麼決定是要哪兩個人猜呢?」一直有問題的老師又說話了。好像故意在找麻煩一樣。
這時,孩子們反而很快的就決定了,「自己找」這個策略。
遊戲進行。再次提醒孩子們,前面所討論的能力記得要拿出來用。
開始。
拍個出發照。
第一輪,勝負出來了。知道誰領先了吧!
比數20。開始讓孩子們討論對策,要怎麼做才可以扳回局面。分組討論,還要分得很開才行呢!不然,會被偷聽到。
比數31。小綠人有起色了喔!再討論一下。
想要加進去孩子們的討論,竟然被踢了出來,說:「我不可以偷聽,你會……」那好吧!
跟據我的專業觀察,孩子們的策略依然只在「自己」組別的身上,還沒有放到「他組」的身上,只知道自己要跑得再快一點、再怎麼先放,然後再放、只放在別人怎麼放,所以我們可以這樣放。還有有運用到「擋」的策略。
 
比數42。再討論一下吧!
在外圍的我,這時聽到了小恩說,「我們可以先看他們怎麼放,然後再放下去,不要讓他們成功。」小綠組的孩子似乎有聽懂了,慢慢地有共識了。「擋」的策略形成了。
比數就從42 43 55,追上了。
最後當然是一舉反敗為勝。 
一個小小的遊戲,孩子們玩得如此盡興,我也看得很快樂。

結論,就是,總之,繼續玩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