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20151211我是一棵…

《我是一棵…》20151211
星期五,我喜歡和孩子約會。
前幾天,看了孩子們的作文。有一些想法,孩子的文不對題、孩子的創意十足、孩子的童意天真、孩子的古怪用詞…都是我很喜歡看孩子的文章的原因。
今天,想要來讓孩子更知道「題意」,如何文對題意達意。就來做個二個小時的練習吧!
與課文《聽神木說話》相結合,用「感官描寫」、用「擬人化寫作」、用「修飾的詞語」、用「自然體驗」的方式來引導寫作。很期待孩子的文章。
感謝永安國小有極佳的自然環境,又與《聽神木說話》很合,引導起來,很舒服。只是孩子還不是很融入大自然的情境中,心定靜不下來,這是未來我應該要再努力的環節。
先跟孩子說今天的目標和大致流程,是「教專」裡很強調的一點說實在的,有時會覺得很彆扭,很跟自己以往的風格不合。還是試一下,最近有想到就做。
從「看」開始。想像自己是一棵「樹」、「小草」、「花」,然後將身體靠在永安的「神木」--櫸木上。將背完完整整的靠上去,用自己的身體實際感受一下,「樹如何站在一個地方」,那感受是什麼?可以寫下來。
做個長長的深呼吸慢慢抬起頭,往上看。「看到了什麼?記得要用修飾的詞語,就像課本裡面的那樣!」可以寫下來。
現在再慢慢的把頭放平,從左邊慢慢的看到右邊。「看到了什麼?記得要用修飾的詞語!」可以寫下來。
你把眼睛往下看。「現在你看到了什麼?有什麼小東西在你的腳邊?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寫呀!」可以寫下來。
給孩子二十分鐘趕快的寫下感剛剛所感受到的情緒,化作語句。
再從「聽」下手。先跟孩子說,你可以換個更好一點的位置喔!孩子不理,再強調一次。只有一個孩子了位置。閉上眼睛(這句話我說了不下十次,孩子還是做不到,這需要很大的自制力,因為『它』很安全感,也不知道老歸接下來要做什麼事情,所以…),請用耳朵來感受永安國小的環境,你可以聽到什麼?
我聽到小鳥的聲音。「那這些聲音告訴了你什麼事情?像不像是在吵架?還是在遊玩嬉戲?…」
我聽到風吹過的聲音。「這些聲音是不是在你的頭髮上(樹葉)吹過,像不像是在和我打招呼?還是在搔癢我?…」
我聽到小朋友在玩鬧的聲音。「那些聲音呈現出來什麼樣的意涵?告訴了你什麼事情?…」
我還聽到了…
同樣讓孩子趕緊把文句寫下來,免得待會又跑光光了。下去巡視孩子的時候,當然還是會有孩子已經忘了一大堆,就屬雙胞胎最為是。真得需要再調整調整。就覺從讀唸開始吧!讀唸的不夠,當然心中就少了點墨水,我似乎也是。






  


下雨了,孩子一個一個的向我「反映」。很難想像永安的孩子對於雨有這樣的「驚恐」、「不熟悉」、「不適應」。想想自己小的時候,卻是很愛在下雨的當下,一直的往外跑,享受淋雨的樂趣。
不過,剛好,調整一下的體驗的項目,就是「雨」囉!
我先做個示範,撩起袖子,把手伸向屋簷滴下的水滴讓它落打,「記下來你的身體的感受喔!」
「如果願意,你也可以把臉頰移到水滴下面,讓它…」
雨變小了,毛毛細雨。
再度邀請孩子到外面來,「如果你願意,你可以向我一樣到外面來,…」
同樣地,再給孩子一些時間,寫下對於雨的體驗,但不要忘了,我們現是一棵樹喔!
……
回到教室,說明如何用稿紙寫作文,但時間快沒有。鐘聲就響起了。



撕裂NOIR72%的黑巧克力,邀請孩子品嚐看看。記得先咬一小口,試試味道,如果喜歡,就可以好好的享受,如果不喜歡,把它送給喜歡的同學。
自己也享用一塊。
喜歡今天的課程。
喜歡孩子享受美好事物的表情,和表達出來的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