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20160112-29小小自由圖書館,我來蓋!

《小小自由圖書館,我來蓋!》20160112-29
當大人沒有熱情,孩子會有熱情嗎?
請問你!
答案,可以想見。

再和孩子討論後,書屋工作坊的開工時程,有了以下的共識。
最佳的時間是寒假的一開始三天。
但,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就再安排寒假前的二週的放學後。參加這一場的孩子,能做多少算多少,再由同組的伙伴於寒假工作坊時完成。
雖然佔用了我不少的時間。
值得。
和孩子一同為一件事努力,這不是很美嗎?邀請你 / 妳的加入。

有了構想和概念,同組的孩子也有了共同目標-自己的書屋。
開始找材料了。想到了學校的二處密秘基地。
先和這一梯的孩子一同去探險。一進去,孩子驚呼了出來,畢竟這是孩子們的禁地。能夠光明正大的進出禁地,這是多麼令人驚異的經驗呀!難怪孩子的心不在「材料」上,而是在東找西尋下的「舊物件」上,當然就先摸摸玩玩了。
找到了合宜的材料,開始調整設計圖了。
當然,我的一慣問法又出來了。
「你們確定這是你們想要的嗎?」
「你們確定這樣的材料符合你們當初的設定嗎?如果不是,怎麼辦?」
「材料有了,你們要怎樣將這些拼出、建出你們的書屋?」
「你們有準備適當的工具嗎?工具又從何而來?」
「你們的時間又要怎麼安排?這二週的放學時間夠用嗎?
………
一連串的問題,問得孩子啞口無言,而我也不會給出這些問題的答案。就,一起來解決吧!
最好的方法是就動手吧!













眼神,你看到孩子「專注」的眼神嗎?
眼神,你看到孩子「溝通與傾聽」的眼神嗎?
眼神,你看到孩子「樂在其中」的眼神嗎?
眼神,你看到孩子「學習解決」的眼神嗎?
眼神,你看到孩子「玩樂於學習」的眼神嗎?

眼神,你看到我「放手」的眼神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