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20160505自學‧康乃馨

20160505《自學‧康乃馨》
五月感恩的季節,孩子們提早上了這一課「小紅」,概念是做自己、感恩、母親節,我自己再把它加了一個概念「自學」。
今天和孩子分享「自學」,我們給它的定義是「自己為自己學習」,其中又隱含了三個小題:動機、熱情和動手做。
記得小時候,每到五月的這個時節,就會看到老師準備好了紅與綠的皺紋紙、細鐵絲、膠水……,和老師的大嗓門。開始動手聽老師摺康乃馨花。現在,我是老師,就覺得這樣好累喔!
想要改改。還是做康乃馨花。但我不事先準備好材料,也不教。
其實孩子們都很厲害。跟孩子說:「母親節快到了,」孩子就知道:「我們要做康乃馨。」耶聲的大叫起來。
但,「我不會摺呢?怎麼辦?」孩子七嘴八舌的說,「我會。我不會。我要。誰教我?」
有一個小小的聲音說:「老師,我可不可以借平板?」
「賓果!」內心的os這樣說。
孩子就在雲端裡找到了「問題」的解答。開始瀏覽、開始討論,開始選擇。
我就從後面櫃子裡翻找出做康乃馨的材料。當然只是「很粗地」材料。孩子們必須自行裁剪,量出所須的長度(又跟數學結合了)。
孩子對於用剪刀裁紙的技巧和熟練度,經驗真得很不夠。不想幫他們太多而剝奪了他們的練習機會,提點了一小點,手腳、思慮靈活的孩子立刻學了起來,而那些動手少又依賴生高的孩子,當然就…。再練習吧!

這張圖,一個小女孩用尖嘴鉗剪細鐵絲。在操作的當下,很不靈活。她說這是第一次拿剪子剪鐵絲。我想,也應該會有很多大人們,一輩子都未曾碰過吧!經驗來自自己的動手,Maker
再利用了十分鐘左右和三年級的孩子談談自學,並定義出我們對於「自學」的定義。以現今的科技、發達的網路,有很多的學習,不必要再經過師生的口耳相傳了,學習,有時也不一定要進到教室裡頭來,而「教師」的定義更有了不一樣的廣泛詮釋。孩子回應說,一本字典可以是老師,一本書也是,一段YOUTUBE裡的影片可以是老師,甚至可以在雲端世界了找到「課本、課堂」的教學成果。
我們還是要再送上對母親辛勞的感謝和祝福。影片網址:https://youtu.be/CqXXqf9BTg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