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20170106我在高台的獨處


「讓生命對自己說話」
「獨處是面對很深很深的內在,也可以看見很暗很暗的自己,嘗試尋找很亮很亮的未來。」
這兩句話寫小謀老師在他的《登峰:一堂改變生命、探索世界的行動領導課》書中。在小謀老師的「Chihmou謝智謀的博客」中也寫到了類似的文章(網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ce799bf80101ebsu.html)。一個有意識「獨處」課程,設計者是須要有多方的設想與考量,更要評估它的風險程度。那樣的強度是孩子可以承受的,那樣的條件是孩子可以挑戰,而且又能被「其他大人」所能接受的。
自己,在活動之前,先行設想了很多,在大學時期的登山嚮導訓練中也操練過,深知它的影響和帶給自己的衝擊。永安的孩子,也在三年後的今天,我的評估是,孩子們準備好了,可以來小小的嚐試一下:三十分鐘的冬夜獨處。也是為未來更長的獨處做準備。
在當天的晚上,也和孩子約定了,請他們把這三十分鐘的「心情」,試著寫下來和我分享。今天,就抄錄一篇四年級孩子小宥,同意我放上來的文章,很感人的呢!

「今天是住學校的日子,我非常開心,又煩惱,因為要跟傳說中的變態-另一個小黃睡(把作者寫出來的名字,另取一個綽號)。先不要講這個,時間跳到夜遊的時候。
到了鹿野高台,老師要分比較不敢和比較敢的,我考慮了一下,覺得我應該可以去比較敢的那邊,我京=就去了。但後來聽老師說要離他遠一點,而且要離同伴50公尺。天呀!!這麼恐怖,怎麼辦?我幹嘛選這邊~~!?

終於開始了,我找到喜歡的位置,就墜下來,帶著有點害怕又有點興奮的心情,望向四周,發現大家都跟我一樣,包得緊緊的。有的坐著,有的躺著,他們這樣,讓我想到 Aloan Walker的最新發行不孤單,讓我當時感覺很安全,心想:「不像老師說的那麼恐怖嘛!」(我不記得我有這樣的表述過呀!)我就這樣,繼續望向四周,發現背後有光,轉頭去看,這是誰?看了半天才發現是曙光。曙光不知道是在用手機還是幹嘛,光照到她的眼睛還會發火呢!!過了幾分鐘後,嘰--!!咦?要回去了嗎?這麼快呀!有點捨不得,但這是很好的經驗,希望還有下次,我要挑戰更遠的距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