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20190302我寫獼猴王國



鬥爭,是進步的動力之一。電視劇裡都在在提醒著我們。人類,發展出無數類型的「鬥」,而成為一種學問,和追求的目標。今天,在永安蓋婭-野望影展片子-「獼猴王國」,我看到了一些側影,有趣。
也記下了幾條「人生哲理」。這是班上孩子今天觀影完後的課題,寫下三則所看到的。再讓孩子重看一遍,有目的的重看,帶著「人生哲理」這個題目重看。果然,是好的。理由孩子分享的文章,如下:

「有人生哲理的經驗」-小真
今天的蓋婭影院播的是「獼猴王國」,裡面有很屬人生哲理,我找到了三個,所以,我要分享我的感受與經驗。
一、失敗要再重新爬起來。影片中裡面本來在獼猴王國裡的瑪雅一群人,被萊斯趕出去,但後來又搶回來了王國,中間牠們沒有因為挫敗而放棄,而是重新爬起,纕續奘力。我的經驗是有一次我寫字寫到一半,筆芯接連一直斷,那時是跑步剛跑完,身體很累,又被筆芯弄到心很累,而我忍住不要那麼心浮氣燥,但又覺得自己寫功課失敗了,不過我不要那麼急,學影片中的獼猴,外出休息、修煉一陣子。我外出散心,睡一小會,感覺比較輕鬆後,斷續挑戰那份功課,果然好多了。所以說,失敗不要那麼容易放棄,而要站起來再拚拚看!!
二、獨立能讓人更堅強。影片中的庫馬剛來時就被驅趕出去,流亡期間他都靠自己生存,然後又重返回來,被大家接納,而他也變得更聰明更強壯。我的經驗是有一天爸媽外出,留我獨自一人在家,雖然口中說不怕黑,但是真得還滿可怕的,我讓自己做好多事,好讓自己分心,不過心中是有些畏懼,我克服黑暗,直到爸媽回家。平時都待在舒適圈,沒嘗試黑暗的滋味,不過,我堅持的克服了它,發掘自己獨立的一面。
三、生活或許辛苦,但努力活下去重要。影片了的女主角瑪雅是在社會階級的底層,但她生活就算辛苦,也繼續努力的活著。我在單車營時特別覺得辛苦,什麼事都覺得萬分的困難,但我努力的騎,想盡自己最大的力量把這趟騎完。我心中的聲音和我講:『再怎麼辛苦,也要繼續拚一拚,把這份成就給拿下,這樣這趟旅程就萬分值得了!』
這次我找到的三個人生哲理都和我的經歷有關,或許所有人都經歷過許多起起落落大大小小的波折吧!但還是要一起認真的過每天喔!

「獼候王國-領悟與思考」-小宥
勇敢踏出舒適圈。在本片的高潮兩個大家族的猴群爭奪城堡岩,但雷嘉的猴群打輸了,所以無家可歸。但他們離開熟悉的森林,到陌生的都市大玩特玩,大偷特偷,慢慢填充體力,嘗試、發現不同的事物,並準備回森林搶回領地。
不要給自己設限。故事主角瑪雅社會地位低,但牠卻不自暴自棄反而想盡辦法存活下去,帶領地位較低的找食物、填肚子。牠深信明天會更好的精神令人尊敬,甚至還帶領猴群到都市生活,熟悉新環境,最後成為王的老婆。瑪雅辛苦了半輩子,下半輩子終於能過好生活了。
只有從逆境、痛苦、低潮中才能學到東西。在社會地位低的猴群中,每隻每天都要想盡辦法,踏出舒適圈填飽肚子,但社會地位高的每天都只要坐在樹上等吃的,一直長期過著好生活,一直待在舒適圈,所以,後來到都市時,地位低的都會過馬路,而位階高的卻愣在一旁。
這一部電影告訴了我們所不知情的猴子世界,還有階級制度,我真沒蕄到猴子也有階級制度。我最想問導演的是,他是怎麼猴子打架的?猴子不會因為他而跑走嗎?

「人生中的大道理」-小靜
看完「獼猴王國」,讓我從裡面看到幾個人生哲理,我來告訴你們吧!
在人生中難免會遇到困難或需要挑戰的事,在裡面我看到瑪雅「克服難關,找到美好未來」。瑪雅她在照顧兒子時,不能和姐妹幫一樣吃的好、不用跑到城外找食物吃,她必需盲著生命危險去顧小孩。這就像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可能和瑪維一樣找食物吃等等之類的,所以要克服,不然連活得長久的機會也沒有,反而餓死自己。
無論在做任何事,人總有自己的敵人吧!工作上?感情上?等等。從雷嘉身上我看到這一點,雷嘉是國王,他的敵人是庫馬,但是有一次有外來的猴子要搶城堡,全部的猴子打在一起,而雷嘉中了敵人的陷阱城堡被搶了,過了一陣子他們反攻,庫馬打贏了這場戰,她和雷嘉也變成了朋友,而且庫馬變成了國王。這告訴我「敵人不可能一輩子是敵人」。我就有個這樣的朋友,從陌生到敵人再到朋友,真是不容易呢!
最後的哲理也是我常在「臉書」上看到的,「不要看不起比你低的人,他們了解的比你多」。影片中的瑪雅就是低的那個人,而姐妹幫就是高等的那些人。姐妹幫不用出城就有得吃,但瑪雅剛好相反。瑪雅知道城外的環境有什麼能吃,就在那次有敵人時,瑪雅帶著他們找到食物吃,從那時瑪雅地位變高了。這告訴我,不要看不起低人,總有一天你會後悔。
  
贏了,不一定永遠贏。
保護他人,自己是最重要的。
你不一定需要家人,你要自己來。--小玟

成功後可能會失敗
老人不一定是原來的老大--小姿

不是永遠地位高,就能隨意對其他人做任何不注重的行為--小諭

「真正感受到」--小如
我的第一個人生哲理是:「當你堅持不住的時候,再堅持一下!」在影片裡瑪雅被地位較高的小猴子欺負時,她堅持不生氣,可是到最後她的地位比較高了,幸好當她有堅持不生氣,現在可以生氣了!因為她地位上升。在跑步時我也會用到堅持,因為每次快跑完時都超級想放棄,可是我都會和自己說快跑完了!再堅持一下,那真的多不容易啊!幸好我堅持、我信念很強才可以渡過可怕的難關,完成任務。
第二個生活哲理是真正的快樂都是免費的。當瑪雅找到奇普時,她的心情比吃到無花果還要快樂、開心,就像看到三周和小真在搞笑,那種快樂比抽大獎和買到自己想買的東西還要快樂,還要開心,不知道為什麼每一次都笑到肚子很痛。
不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潛能,在影片中有一段是瑪雅牠們為了找食物而去潛水,沒想到猴子會游泳,雖然我不知道我有什麻潛能就對了。
就算潛水很危險,可能笒一下就會被其他比瑪雅大的動物吃掉,可是為了小奇普,瑪雅一定要潛水找食物。而且我覺得他們有當忍者的潛能,牠們可以不出聲音的把人類的食物偷走,真的是像忍者一樣,可是,如果是我的食物被偷走,我一定會很生氣的。

「真正的體會」-小恩
星期三我們看了一部電影,叫「獼猴王國」,在這部電影中,我學到了三個人生哲理。第一個是「沒有事情是努力做不到的」,瑪雅牠的地位本來就很低,可是牠很努力試著改變,後來真的實現了。只要你有心要去做,就好好的完成它,一定做得到。
第二個是「辛苦做來的一定有結果,只要你願意做,就會有結果」。就像庫馬,他想和老大做朋友,以前是敵人,現在是朋友,這是牠做的結果。庫馬幫了瑪雅牠們,不用再過以前辛苦的生活了,你很願意做它的話,一定會有好結果,不要像猴王雷嘉一樣,以為一直待在樹上就沒事了。
第三個是「凡事先想清楚再行動」。瑪雅牠們被突然襲擊的敵人攻擊,當時牠們沒想清楚怎麼辦,所以其中一隻猴子死掉了,另一隻受重傷。牠們只好先躲到別的地方,最後的方法是交朋友,這就是牠們想的辦法。
這些哲理在未來可能用得到,沒有這些哲理,未來會遇到愈來愈因難的事,就沒有這些哲理能幫你五步一步解決。沒有這些人生哲理,一般人可能要多花好幾天的時間,所以,也要懂要在什麼時候用,不然就跟沒懂一樣。
ps:其他孩子分享待續,慢慢加進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