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20190323是籌資,不是義賣





 籌資開跑!
今天(3/23)有喔!在2626市集。
永安的孩子要來賣歐包了!
自製、自助、自立,是我們的畢業主軸。
畢業,開始要為自己的畢業旅行做準備了。
台東永安六年級的孩子的畢業挑戰,就是一個課程的概念,從多年前就開始了。設定好自己的挑戰旅行,設想好要完成的目標,邁往未知的生命前進。
自製,是一種健康的概念,產品都是從自己的手中產出,有完整的sop流程,包進了濃濃的情意,烤入了暖暖的熱情,散發出永安鹿窯的味道。
怎麼能不來品嚐?
自助,是一種自我實現的想法,自己的夢想自己來實現,從過程中就開始發酵,告訴大人們,我不再是小屁孩了,也能為著周遭的人服務、設想。
我的夢的推手的你,來吧!
自立,意味著我長大,要長成心中的那個我想要的樣子,所以,我必須自己親自摸索、碰壁、調整、再反省,我不再是你的負擔,這就是我要的樣子。
想成為我成長的助手的你,怎可不來呢?

以上是我的fb貼文。
以下是孩子們為這一次的「籌資課程做的學習省思文」。
小玟:《販賣的等待時間》
「今天我們班準備了歐包、餅乾,還有二手用品,打算帶這一些東西去二六二六市集賣,要賺取畢業旅費。我們分了兩攤,一攤賣吃的還有卡片,另外一攤是賣二手用品的。我的工作是來顧二手用品的那一攤,有客人來的時候,就要跟他說哪一個用品最好用,哪一個很便宜,這樣子這一些二手用品都會賣出一些來。沒有客人來時,我就會大聲說:『來!這裡的東西可以來買喔!很便宜喔!』還是沒有人來的時候,我就在旁邊坐著,等待客人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在二六二六市集賣東西,所以比較不敢一直大聲說:『這裡的東西可以來買喔!』像是這一種話,比較害怕,怕丟臉。
「我今天在二六二六市集學到了,如果有客人來,要說物品的優點,要說得很誇張,才會讓客人來注意這裡,希望我可以讓客人們滿意我們的招待和我們的歡迎方式。」
小如:《歐包-步驟》
「今天為了我們畢業旅行的經費,我們到二六二六市集去販賣我們製作的歐包和紅茶餅乾,還有紅豆吐司。
「我覺得歐包是這三樣糕點中製作最容易的。歐包有分兩種口味,一麵是『蔓越莓加葡萄加核桃』口味,另一種是『芝麻乳酪』口味,也是我最愛的口味。兩種口味做法大致上並沒有任何差別,除了一些細微的差別而已。首先我要說的是『蔓越莓加葡萄加核桃』口味的歐包,第一步要將加有『蔓越莓、葡萄加核桃』的麵團稱重量後平分,大致上做形狀後讓它睡覺。第二步叫它們起床!之後塑形,做成麵包的形狀再讓它睡一下。第三步放入鹿窯中烤一會兒,就完成了!接下來做的是『芝麻乳酪』口味的歐包,基本上和蔓葡桃(簡稱)口味的歐包差不多,只差『芝麻乳酪』的麵團中加有芝麻和乳酪而已。
「接下來是紅茶餅乾,第一步是把奶油和白砂糖打成白色,第二步把打成白色後加入麵粉和米粉,第三步把麵團用成長條狀放入冰箱,第四步把放入冰箱的餅乾團切成片後一樣放入窯中烤,最後等它涼後裝袋。
「最後就是吐司了啦!第一步把睡醒的麵團分成三份,第二步把麵團放入煮好的紅豆(似乎相反了),第三步把裝了紅豆的麵團打成辮子後放入模具,第四步放入鹿窯中烤。以上就是歐包、餅乾和吐司的做法。」
小宥:《旅行籌資》
「早上八點,我們就到了學校,準備下午要帶去賣的歐包、餅乾。女生們負責製作麵包,男生們生火。
「中了,我們準備了烤好的歐包,準備拿去2626擺,賺畢業旅費。
「我們因為是第一次擺(才不是呢!),所以有點膽怯,話也說得不清不楚,團客湧上來時也不知怎麼應對。
「但後來我跟小靜越來越懂得應對,她負責切麵包、給客人,我負責收銀找錢、叫賣。但我在找錢時,有點難拿,因為是皮包不是盒子,要找零有點難,所以,下次要帶盒子去,才可以快速排除人潮(這不是我們要的嗎?為何要排除)
「我發現了許多缺點,我們招客時聲音太小,而且講話很慢,會停頓很久,而且被動;老師一走,同學們就全部跑出去買東西,只剩下幾個人在顧,而且工作崗位交接時,沒有做得完美,交換時沒有告訴上一位要怎麼做,導致餅乾的錢沒算到;玩得太過頭等等。
「但是,我還是很謝謝一些人,像是小諭,她雖然感覺沒做什麼,但她幫忙賺的錢比那些在混的人還多,她輔佐小靜跟我,我要補貨時,她竟然已經在補了,還有更令人震驚的,她在我跟小靜不注意時,自己賣掉了2個歐包,是太強了。她真的是最強、最棒的輔助!小靜也是一位強大的生意人,她給我一種後盾的感覺。擺設時,我們互相交換意見,選出最好的擺設方式;賣東西時,她也都會提醒我要記帳,謝謝她的付出。最後是賣熱氣球商品的阿姨,我覺得她是商業天才,我們賺的錢裡有一半都是她幫忙賺的。我們是不是應該給她薪水?」
小恩:《鹿窯的火》
「今天我們要去學校做麵包,麵包要拿去二六二六市集賣,錢是要給我們畢業旅行的。到學校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工作,女生負責做麵包,我和小龍來生火。生火時,先拿細的木頭,然後把木頭疊成像三角形。
「好了之後,先把火點燃在報紙上,再放到木頭中間,讓它慢慢燒開。而且不能只燒中間,旁邊也放一些木頭,燒好後就看溫度計有沒有燒太高。主任告訴我們以後生火時,可以用打火石。
「要烤麵包時,就把木頭往後退,用拖把把裡面清乾淨,因為裡面要放麵包。今天我學到窯的火要怎麼生,燒好後就要隨時看火,溫度越來越低後,就要再加一些木材。之前都是看別人生火,其實自己生火也滿有趣的。
「第一次生鹿窯的火,我和小龍一人做一半,我拿木頭他點火,分工合作比較快。生火大概就這樣,裡面最危險的是加木材,一靠近窯口就已經很燙了,還要丟進去。木材丟到裡面時,會有火花跑出來,所以丟的同時就要往後退了。你也可以用夾子,可是那裡沒有(是你自己沒看到吧),每一次都是危險的挑戰。」
小真:《學到》
「今天我們準備了很多窯烤麵包和手工餅乾去2626市集販賣,為的就是我們畢業旅行。在這次我學到了非常多的生活技巧與經驗,要學著好好應用在生活上。
「早上我們就開始做麵包與餅乾,每個人都非常專心的在做自己的麵包,雖然偶爾會說話,但幸好有口罩遮住嘴巴,才不會讓口沫噴飛到歐包裡面,畢竟食物是要非常注重衛生的。我今天真的體會到專心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今天我一直一心二用,一下子跟同學說話,把麵包整形整得像整形失敗一樣;第二次,我心不在焉,把紅豆餡包到漏出來;第三次我想休息,不太想做,把餅乾的泥都弄到手上了。不專心搞得麵包做得很差,也許再不專心一點,會把所有要義賣(喔!不對,是籌資)的東西都給搞砸了吧!
「下午時,我、小姿、小如留下來幫忙瑪琍老師做最後的餅乾,還有善後。我特別羨慕瑪琍老師,因為她非常的會利用時間教導我們,在等待餅乾烤好之前,瑪琍老師會在這時收拾東西,和我們說一些故事,用一些好笑的故事教我們知識,也會傾聽我們說話,接著給出她的感覺。利用時間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謝謝今天的老師、同學,讓我學到了很多的生活經驗。」

Ps:台東人的畢業旅行,不能在台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