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20151103我的願望,天天不挨罵

《我的願望,天天不挨罵》20151103     by 小瓜媽
【故事阿姨時間】
今天早上一進教室,小朋友幾乎都坐好了,因為故事是關於挨罵,暖身活動就是問:這幾天有被罵的請舉手。
果然不出我所料,全班2/3的同學都舉手了XD
小瓜不知道是不是因故事阿姨就是他的老母,看起來不敢舉手,我就自動算他一票,哈哈。
請幾個同學分享為何被罵...
有人說早上還在睡覺,媽買好早餐回來,怕他來不及,叫他吃早餐,他賴床,被罵。( 都買回來給你吃了,這.....難怪被罵XD )
有人說陪媽媽去工作看到一條蛇,他大叫,被罵:『只是蛇,有什麼好怕的』! ( 要是我也會大叫吧!媽媽太勇敢)
有人說她們姐妹都不想洗澡,媽媽喊好多次了就生氣,當然是被罵。
有人說她昨天只是站路邊,不是路中央,媽媽怕她被車撞就罵她。
發現他們今天在同學發言時都很認真聽沒打岔,聽同學講完才舉手,於是稱讚他們一番。
可能故事很有趣也貼近他們的生活,大家都蠻專注聽的。( 只有一個同學坐不住起來玩紙飛機,覺得他需要時間慢慢引導)
隨著劇情變化,他們也發現,說主角霸凌別人的人,自己也有霸凌主角,是他們先鬧他,他才會生氣的。
好幾個同學發現主角的爸爸呢?為什麼爸爸沒出現? 
於是他們開始猜測是不是他爸爸過世了,媽媽一個人工作和顧小孩,所以常常對小孩沒耐心?
有人猜是不是他的爸爸媽媽離婚了?
是他爸爸上班還沒到家吧?
事實證明孩子可以在閱讀或聽故事時自行發現脈絡,找到伏筆,不能小看小孩子哦。
講完請他們寫出最近的願望和長大的願望(顧慮到有同學應該不想讓別人知道願望,不希望被唸出來、只想讓我看的同學可以在紙上打一個大X )
小孩最近的願望是....
🐵 希望考試可以考100分。( 2)
🐸 希望可以不要上課,不要寫功課。( 2) 
🐮 希望我家的小狗可以見到他的媽媽。
🐼 希望零用錢超多的。
🐻 當個品學兼優的學生。
🐒 希望數學好一點。
🐓 學打籃球。
小孩長大的願望是......
可以當一個偉大的人。
可以見到我喜歡的明星。
可以當棒球選手。
可以去台北的學校打籃球。
我長大想當麵包師傅。
我想去旅行。
可以當律師。
我長大想去日本旅行。
希望我可以平平安安長大。
希望我長大可以不要喝酒。( 全班聽到這句後哄堂大笑)
我跟小朋友說我也來分享長大的願望,好幾個同學說『老師,你已經長大了,不能寫長大的願望,你要寫你老了的願望!』(大家都好實在)
之前幾堂可能自己忘了即使是講故事也要暖身,所以同學會因剛進教室情緒過high,整個故事時間的凝聚力會不足,課堂的流暢度不佳,今天試著把它當成一節完整的課來安排,情況好很多,同學們參與度變高,專注力比較好。
謝謝小孩們聽我的故事,希望他們的願望可以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