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20151120我可以自己決定做什麼事

《我可以自己決定做什麼事》20151120
星期五,習慣把孩子留下來。不然回家,孩子們也是無所事事的在社區亂逛,或是守在電視的前面,很可惜。
其實今天,有點累,不太想做事情。找一個偷懶的方式,讓孩子自己規劃自己的下午時光,然後要去執行它。是提早做練習,未來,它,將會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過程,為自己負責的開始。
在黑板上,書寫了一個小範本。只留下一段時光,全班一起打掃教室,和改作業。
寫上我將要做的事情,也邀請孩子和我一起來做獨木舟樹箱。還真的有兩個孩子想要來和我一起做事。
孩子利用中午午休的前半段,設計好自己下午要做的事情。小宥很早就設想好了要做什麼,想必是在家裡曾有過這樣的經驗。也或許小宥和我都在荒野親子團過,所以,波長還合的,很快地,就能對得上,就能理解我想要做什麼,就可以成為班上其他孩子的效仿對象,真感謝了他。
邀請了幾個孩子的規劃,拍了起來。
都還滿有趣的。
午睡起來(這是我的規劃項目之一),就開始了吧!
孩子們可能無法真正的理解這一張「時間規劃設計」的用義,還跑來問我,現在到底要幹什麼?或是看著別人做什麼事,她也跟著做。
提醒他們看看自己的規劃表吧!
一段時間之後,再提醒一次。
又過一段時間之後,再再提醒一次。
「等」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一再的告訴自己。
整理這一篇紀錄的同時,還有一位小男生自願留下來陪我呢!而他,之前則是鐘聲響起之後,會背著書包落跑的孩子。他已經在改變了。

謝謝小恩留下來陪我。


小如和小玟和我,一起準備樹箱的材料。


自我練習中,並寫回家作業(好可惜呀!)


自我練習中,並寫回家作業(好可惜呀!好可惜呀!


小婷,就是要畫圖。

小宥,準備平板,錄影去(閱讀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