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20161209我不敢承認


冬天到,天冷冷的,但今年特別不一樣,時暖時熱。
如果在天冷時有杯熱熱的飲品,那該有多好。
自己會泡杯熱茶來暖慰自己,孩子看在眼裡,相信他們的心也癢癢的直呼「那麼好!」
就這樣,和學校建議。幫忙孩子準備了一大桶奶粉各班班都有。
要多少的水?(毫升)要多少的奶粉?(公克)調出來的牛奶會比較好喝。課程之一。
要如何裝奶粉才不會掉到外面來?
如果掉到外面來應該怎麼辦?
泡完後,要怎麼分配?
如果沒有喝完,要怎麼處理?誰來處理?
如果很想要喝,我可以自己做主意就泡了嗎?還是要詢問老師……
上述的五點,是生活課程。
生活課程,是最難教的「科目」。
每個家庭著重的點不一樣,看法也都不一樣。
有人著重精實、有人著重感恩、有人著重分享、有人著重尊重、有人著重分配…
但有些家庭的著重點,我實在看不懂。
孩子沒有尊重的隨心所欲,想拿就拿。
孩子沒有規矩的弄髒亂了就跑。
孩子沒有知恥心的不敢承認自己做過的事、自己的錯誤。
(不敢承認,是我最不能忍受的事,是團體生活裡面最難搞定的事。)
記得,從三年級開始,就一直在這個部分著力,告訴孩子「要知道自己的錯誤」、「要勇敢的承認錯誤」、「知錯,去補救就好」,但我們的孩子,還是……
昨天黃昏之後,回家前整理了自己的位置,發現放牛奶罐的四週都是粉,而且蓋子也沒有蓋好。真得很生氣,也很無力。
一早,問了三個目標孩子,兩個直覺地一口否認,另一個意有所思的想說些什麼,沉默了近10秒鐘,也否認了(相信他是真的想要說些什麼的)。
就讓他們在那邊想想。等待他們的說法和回應。

在等的過程,心真得很冷。有很多負面的意念在腦海裡頭。還好有另外一些小天使可以陪著我跑操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