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20170303心動不如行動之教學實錄

溫美玉老師的「讀寫合一」教學(https://www.facebook.com/wenmeiyuteacher/),著動在「真實的教學情境」下的引導。
我想。
在我的課堂上也有很多時候參酌了這樣的概念,文章的引導必須要有真實的情境,或是一些可以感動孩子的實例。
「心動不如行動」裡的文章內容故事,早就在三年級時如孩子說過,但也已經忘了那是在怎樣的情境了,如果還依著手冊來上,我一定會覺得很無趣,孩子也一定會覺得很無聊,所以要改變一下。
但,怎麼改?
陳志輝,一個擁有行動力的「貧窮旅行家」,和孩子提到他只用少少的錢就勇敢的出國,沒有錢就露宿、餓肚子,走路、搭便車、工作…。我的孩子們就說他是一位「貧窮旅行家」。
他,就在我要上這一課時,來到了永安國小和孩子分享他的冒險故事。就把握機會,在分享會後,再邀請他到班上來和孩子對談。謝謝JASON的爽快。我們有了這一張照片。

故事再回到三天前。
知道了「阿輝仔」要來,但他的書只有一本,時間又不怎麼夠讓全部的孩子都閱讀得到,如何引導?有腦筋。
你知道的,就用GOOGLE來吧!孩子們在網路世界裡閱讀陳志輝。先熟悉他的一些片段故事和經歷,試著提出一些不是很成熟的提問,至少在聽演講時,可以有一些些的基底。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彭端淑的《為學一首示子姪》原文,其實不難,應該可以用「原文文本」和「改寫故事」一起上的方式來上。除了可以把文章引導給孩子,也可以提早讓孩子接觸「文言文」。就一句一句的板書在黑板上進行文章對照的教學。
裡面的貧、富和尚的反差架構及行動,和陳志輝的旅行故事有相似的地方,真可為實例,這比課本上的「文字故事」所帶給孩子的情境更為真實。
他還為每個孩子留下了一句簽名座右銘呢!
真實的情境的建立,是一個有效教學很重要的一環。這幾年,一直在這事上做努力與自我精進,從「遠征式的學習教學」到溫美玉的「讀寫合一」,再到班級的「體驗活動引導學習-走讀」,讓我更喜歡待在班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