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20170425米食‧書寫‧設計‧票選之二

‧設計
文本課程完了。但,我們的主題才正要開始。
設計「永安小吃部」的廣告文宣。先利用平板讓孩子知道什麼是文宣?也試著讓孩子回家找找有沒有類似的廣告文宣,這很難,每次出這樣的「作業」我們的孩子很難做:一是本來就缺,二來是無從下手,因為用完即丟,誰會為這專門收集呢!只有老師吧!帶了一個吃的告文宣紙盒來。現今的網路資源多,用這比較方便。
開始書寫、設計自己的文案了。
我還把「修正」的概念帶進來。在業界,為了讓自己的作品臻於完美,提高精緻度,都會自己修正。但,孩子困於回家的作業量大(有時是家長要求,有時是老師的想法),讓孩子的作業品質每況愈下,求有完成就好,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我想先建立孩子「修正」的概念。作業交出來了,改之前我會先問「修了嗎?」文章、句子寫完了,我問「修了嗎?」數學習題寫了,我問「修了嗎?」繪畫作品畫完了,我問「修了嗎?」、「你自己滿意嗎?」試圖用這樣的方式來帶領孩子提高自己的學習態度,為自己學習,而不是為老師寫作業,為家長讀書。
自己還不夠,當然就找同學幫忙了。
先展示自自己的作品三天左右,讓孩子去看孩子的作品。再讓孩子說自己的廣告文宣設計理念,再由班上的孩子提出修正意見,再小修小調整。花費了很多時間。就是要讓孩子能為自己的作回品負責任。

 
‧票選
票選時間快到了。
孩子為自己的作品找到了合宜的布展板子。
塗塗畫畫再寫寫。
對孩子比較難的是要怎樣把自己的各個小短文重新舖排變成一份告文案。這對孩子的設計能力是有挑戰的,而且又要有個人風格,更難了。花了近二節的課堂時間,外加孩子的下課時間,是以,近年的語文教學大都會因狀況而有所增刪,可以讓文本的教學更深化,具廣度,能跟孩子的生活情境結合,這對學習才具有意義化。

孩子在設想版面配置時,都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他要怎麼做,做得很高興。但再問他們,「這是要給誰看的?」的時候,開始有不一樣的思考了。或許,我們的教育思維就是少了「對方」。為對方設想不應該是學校裡面比學力更重要的品格面向的引導嗎?若是,也是、該是、是的做,不就會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紛爭嗎?所幸,我們的孩子能在我的引導下,開始去想到他人,用同理的心態去為低年級的孩子設想,這或許會減低了自己作品的細緻度,但在實用度上的思考,更能符合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