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20170403一個禮拜後的鹿野馬

一個等待著回老家的早上,打開電腦,聽著matzka一個排灣族的樂圍的歌,閒閒的瀏覽看著信息。小謀老師說:
活在害怕出事與犯錯的教育,學生不敢發問,不敢冒險。
活在常常比較競爭的教育,學生不會同理,不懂團隊。
活在掌控嘮叨的教育,學生不懂紀律與負責,也不會主動。
…… 教改,怎麼走呢!」
似乎有些沉重。
回想上週,我們的班,我們的孩子挑戰人生的第二場路跑,班級全勤。
一些態度,在孩子的內心慢慢點燃著。
一個敢於去挑戰自己的弱項,跑步,我很不會,都會被取笑最後一名。看著小真每週兩次的課後留校練習,從短短的一公里五圈,到中長短離的11公里挑戰,可以看到孩子的認真與嚐試,相信未來,她會的。
我不太會讀書,老師對我的要求很高,要我也要和「他們」一樣的好。我很努力的想要跟上大家。這一天,我又在老師的旁邊重寫著那些「像鬼的字」,原來,我也可以很漂亮的寫出我的字,讓我嚇--嚇了一大跳。跑道上的競技,是我的強項,是我信心的來源。但老師要我起頭不要衝那麼快,心想,不衝快一點怎麼能贏過那些人呢?好奇怪!要改變,不容易,尤其是往正面的改,那需要很強大的忍受力、恢復力和堅持力。小龍,前面的有,你,你所欠缺的是對品質的堅持力,那不容易,但一定要去試,一定要去試,一定要去試。
在準備開跑前,老師又對了我們說,「你們一定可以完賽的,老師相信你們都可以,但,請注意『過程』,你要怎樣的過程,在路跑的過程中會有很多的「對話」和自己,你會怎麼去和自己說話。」小靜,你完成了對自己的承諾;小姿,你終於面對自己了,不再把自己放在別人的想像裡去。
(照片來自小靜的媽媽,以下都是)
去試做自己不熟悉的事物,那很容易嗎?
去挑戰自己的體能極限,那很容易嗎?
去改變自己的消極的心態,那很容易嗎?
小恩,你看,你做到了呢!從不願意報名,到開學後一直留下來和我們一起練習,老師相信,你也是有意願的,只是「害怕」自己做得不好;只是「不相信」自己可以,總是要有別人狠力的推你一把。在這一次的鹿野馬之後,那個「別人」希望不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請學會「為自己負責」。
喜歡聽你們在放學後和大家侃侃而談的說著自己在路跑中的體會。在挑戰的過程中去找到樂趣。那樂趣會是再推動你能更向前的動力。不管是夥伴之間的互動和陪伴,不管是和跑友之間的一小段競爭友情…,都是一種能量,就像能量棒一樣的可口和激發人心。小志,做得好。不過,還是要學會和自己的身體對話,知道它,也讓它能不會影響你太多。趕快,回到那熱情學習的你。


在這一次的42.2K挑戰中,我自己有很多的體會和對話。那是我的肌能養料,需要慢慢的消化和再體認。有機會再和大家說說吧!可能在很久的未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