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20151020從深度閱讀到創意寫作

《從深度閱讀到創意寫作》20151020
暑假期間,找了一點點的時間,上了溫美玉老師的「增能研習」。體會到了「從深度閱讀到創意寫作」的魔力,看著分享的講者帶著她們的孩子的作品,讓我的心蠢蠢欲動,似乎覺得這是我想要做的語文課教學。
不只是聽老師的口沫橫飛,不只是模劃生字寫圈詞,再把教冊給的理解問題問出來而已。孩子,有比較多的時間好好深究課文,是在教冊裡所沒有的點出的;有比較多的時間好好書寫,透過文字的表現來看到孩子的真正學習情形,能應用,能正確的應用,能正確的應用在日常生活的書寫中,這樣,孩子是真的學會。
最喜歡的是「創意寫作」,用各種不同的文體,讓孩子畫畫、寫寫,不受所謂的「作文」的限制。孩子更喜歡寫了,更喜歡畫了。
第一段的評量,我比較常用的是「情緒卡」,讓孩子把自己「投射」到文本裡,就像《墨水心》(http://www.titan3.com.tw/ink/)書本裡帶給我們的。孩子更有不一樣的理解,從自己的心開始,文本不再只是「考試」的文本,更有了一些些的情感和氣血。
這一天,班上來了一位和我們一起上課的人。孩子和她都很熟,上起課來格外起勁呢!在孩子在做分享人物情緒時,還要向後轉,和她做表情。我們都翻了,也讓和我們一起上課的人,可以和緩一下心情。我喜歡和在教室裡的人一起上課,而不是當個局人似的待在教室裡。


第一次這麼喜歡「批改」孩子寫下來的文章。其實,我不想改,因為那是孩子最童心的想法,我們大人有何「資格」修改,要改也應該是孩子自己來修。
今天,改換了用「個性卡」來理解文本裡主人翁。昨天,用了一節課和孩子一起來製作「個性卡」。我將它列印了下來,再請孩子針對字詞查查萌典,將字詞的解釋意義抄寫下來。孩子多了一次認識這些字詞的機會,同時,在未來的使用中,老師就不用再花多一些時間來針對個別詞、個別孩子做說明,孩子可以自己看。況且,如何孩子不認識它的意義,怎麼會比較正確的挑出、說出孩子的想法呢?
再結合「心智圖」概念,把課文的大架構給它截拉出來。孩子的初體驗,我想,就慢慢來,總要時間吧!開始想像孩子畫出來的「創意化」心智圖了。
今天給了孩子一項功課,在聯絡簿裡的心情小語,必須要用「個性卡」來描繪媽媽的個性。有期待孩子的觀察。

有樂趣,孩子才會寫得更快樂。

2 則留言:

  1. 以下是孩子對於自己的媽媽的觀察:
    14:好學、穩重、兇巴巴、有耐心、有恒心
    10:負責
    5:負責、溫柔
    6:專注、溫柔
    4:溫和、耐心
    2:愛生氣
    3:認真
    9:分享
    8:愛生氣、負責、有耐心、有恒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