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20150901班級公約

《班級公約》20150901
在綜合領域的單元一裡面,主要談的是「小小公民」的概念,開始讓孩子有一個「社會」、「群體」的初步概念。包含了許多的次子題,最想要做的是「班級公約」這一個小主題。
剛開始教這一個班,說實在地,對他們都不熟,他們也不太認識我。先說一個小小有意思的事。
小孩一問我,「老師,你會不會很兇?」這是第二次的問了。
我很正經的跟他們說,「我很兇!」孩子們有的笑,有的不知所措,有的傻住了。
小孩二繼續的問,「可是老師這幾天沒有很兇啊?」
我回答說,「你們都很乖,我應該要很兇嗎?」
孩子笑了,我也笑了。

對於不熟,就用體驗活動的方式來弄熟就好,這我有經驗。鐘聲響起,就讓孩子到籃球場集合。他們當然不知道要幹什麼,還滿好騙的。圍個小圈,人不多,總共11個人,含我。拿出一顆樂樂棒的軟球,玩起了「名聲飛揚(Toss A Name[1]」。第一輪,孩子還有點陌生,氣氛還沒有起來。等到祭出法寶,再多拿出多一些的球,就玩開了。立刻拉近與孩子之間的距離,而孩子原本就認識,現在也更加的熟識。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常常會因為某一項活動的展開,開始地、逐漸地消失了。



在和孩子前往籃球場的途中,我的手上拎了一支棍子。心裡在奇怪,為什麼沒有孩子來問我,那是要幹什麼的?無妨。在第二個活動中,就會用到它,活動名稱是「姓名接力賽」。看看孩子的臉就知道,我們從玩樂的過程中,又交到了「新朋友」。孩子在第一天的小日記,「進三年級教室的第一眼,我…」的寫作中,大部分的人都寫到了「交新朋友」這一件事。但他們不是從二年級一起升上來的嗎?而且永安的二年級也只有一個班而已呀!我想應該是認識了「赤腹鷹」吧!他是我們新轉過來的孩子。
在照片中,有三張裡面都有穿粉紅色衣服的孩子,不是偏心喔!是因為我們班有一對雙胞胎,都穿一樣的衣服。曾經在之前的學校,也教過一對雙胞胎,那是很有意思的經驗。今年應該也會是這樣的。
重點來了,班級公約。透過這二個小活動的引導,再加上一個撲克牌配對活動,很輕易的,孩子進入了今天的討論主題。我們完成了。小秀一下吧!

這個又是另一個雙胞胎喔!你有看出來嗎?我是沒有,因為我知道,所以知道。不知道雙胞胎的媽媽看得出來嗎?
我們的公約有七條,是孩子的討論結果,我只加了第七條。很厲害吧!
第一條,把班級圖書區的書擺好。
第二條,離開座位,要靠椅子。
第三條,隨時整理好自己的櫃子、桌子
第四條,自己管好自己。
第五條,午休不要大聲喧嘩、要午睡。
第六條,友愛同學不欺負弱小。
第七條,互相幫助不分彼此。



[1] 引自蔡居澤、廖炳煌,2009,《探索教育與活動學校》,桃園:中華探索教育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