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20150902每年都要來一次的小花的約會

《每年都要來一次的小花的約會》20150902
秋天一開始,是小花生長成熟的季節,再來就是要開花結果了。每年的這個時候,社區和學校會都會共同辦一個活動,「摘除小花蔓澤蘭」的服務學習課程。
班上的孩子是第一次,這個主題課程是中高年級的專屬。所以,孩子半是興奮半是期待,也有一些不知道要幹嘛的樣子。 


應該有人知道這是什麼植物的種子吧!晚上開的花,早上就會像雪花一樣的飄落下來。在這樣的光影,試著留下它的身影。是,我們到了,但社區的夥伴還在等著一些人的時候拍下來的作品。
適度的勞動是必須的。現在的孩子大部分的都過得優渥了。我喜歡這樣的有一點點體力付出的勞動。雖然我們三年級的孩子還很小,但我們也很認真的在學習如何工作,學習如何付出我們的力量來為社區服務。




老師知道,你們在工作的過程中,會因為芒草的關係讓小手手不舒服,會因為陽光的關係讓臉頰上都是汗珠,會因為味道讓自己覺得那很噁心難聞。但我們克服了這樣的難關。經過這一次的服務,我們開始真正的走進荒野地裡。未來,會有更多的機會,讓孩子你們體驗到大自然裡的真善美。
野地裡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奇遇,你看,這就是其中之一。翻開一塊石頭,淺水裡跑出了一隻「嘎郎」。一對螯,挺嚇人的,但對於阿美族的孩子來說,那是一種不一樣的朋友,可以一起玩躲貓貓,可以在手心上搔搔癢,當然也可以進到五臟廟裡當食物。
今天回家功課的「夢幻島」圖畫日記寫作,很期待孩子們的作品。
「夢幻島」這個很夢幻又充滿想像空間的字詞,是孩子聯力發想出來的名詞。如果是我,我應該想不出這樣的字眼出來。
然後孩子又問,「老師,那你會不會寫?」又是一個大哉問。
我說,「我會寫在電腦裡。」手指頭一比,指向電腦去。明天,必須跟孩子說說班級部格的事情,裡面會有很多的生活故事喔!
今天,我放了這一張照片。對不起,老師不太會畫,但會拍很多的照片,允許我用照片來替代。
「腳」的主題是我這個暑假的作業。拍了一些不一樣的腳的照片。告訴我,我走到了,我走過了,我留下了一些回憶。喜歡這一張站在水裡的一雙腳丫子,雖然不是我的,但也是我的,因為,我到過了。而,你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