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20150911第一堂的散步課:老師我的手腫起來了

《第一堂的散步課:老師我的手腫起來了》20150911
還是從這邊開頭。
星期五下午特地請求家長讓孩子留下來。想要做一些「有趣的事情」。今天就來個校園散步課。
中年級下午,沒課。真是一個好的安排,以前大都在帶高級的孩子,沒有過這樣的「享受」。但,一個人的星期五下午,實在太無聊了。所以,有了「散步課程」的想像。這樣的「散步課程」得到家長的支持,也讓孩子能留下來。有這樣的安排主題:自然觀察與寫作、補救(最想做也最不想做,這以後再說)、主題課程安排、行動學習、閱讀、整理環境與自己、堆骨牌…
一群人往生態園區走去。找到了一處適合的草地。一定是要草地才行,因為我們的孩子接觸太多舒服的人工設施,像椅子、像水泥地、植草磚、室外木頭桌椅。反而遠離的草地、疏離了泥土。要讓孩子找回與土地親近的情感,是我的短期目標。往生態園區走過來的路途中,孩子當然是嘻嘻哈哈的、你推我擠、拉拉你戳戳他的,也少了夥伴的想像。
第一個小活動便是想讓孩子感受到這個問題。安排了「金雞獨立朝天式」這是之前孩子給它的活動名稱。三年級孩子的反思回饋很天真,有人說,「腳都站不住,一直的晃、一直的跌倒」;有人說,「都是他拉我,然後大家都跌倒了」;也有人說,「我們要會分享,互相的幫助」。所以,孩子真得能透過適當的活動體驗到一些東西。當然,再跟孩子談談「夥伴」、「付出」、「分享」的概念。
多麼棒的開始。
重頭戲來了。小小的自然體驗,讓孩子圍著圈圈坐了下來。孩子開始有了抱怨聲(算是嗎?反而覺得是真實的反應)。腳有刺喔!大腿很癢,開始大抓特抓。小恩淡定的說,「可是我都沒有呢!」因為他穿著長褲。安撫孩子,讓孩子慢慢的習慣草與人的互動,因為這些小草想要認識你,才會來擾癢你呀!因為它們很無聊,都沒有朋友,想要跟你們做朋友呀!有些孩子聽懂了。但也有孩子還沒有感受到,我知道要讓不曾在野地裡活動的孩子,習慣草地、忍受,甚至享受這些並不容易,那是要時間的。
想想野地,最多的是什麼?小提示:台南。對了就是蚊子。知道牠會很多,牠會很高興,也準備了清涼的薄菏涼油。有幾個孩子被「光顧」了。幫孩子塗擦了一些。繼續上課中,小玟大喊,「老師我的手腫起來了!」孩子都在大笑。
接下來,要孩子閉上眼睛。這好難喔!孩子都會偷偷的小小的張開眼睛,要一直的提醒他們。不過赤腹鷹做得非常好,從頭到尾都沒有張開眼睛過。赤腹鷹,是一個自然名,屬於他自己個性的自然名,只要是荒野親子團的人都會有一個,想問我的嗎?下個月吧!想讓我們班的孩子,每個人都取一個。
深呼吸!從聽開始,聽聽周圍的聲音,期望他們聽到大自然的呼喊,摒除掉人為的機器聲。再靜靜的、默默的自我感受,打開每個人全身的身體孔竅。再讓孩子抓起幾根草葉,揉出味道,緩慢地靠近鼻尖,試聞大自然的香味。最後,問孩子怎樣可以聞得到泥土的味道。有人向後躺了下來,有人趴在草地上,細聞泥土的氣息。很喜歡孩子的作為。
 

最後,張開眼睛,既然孩子覺得這樣比較安全那就來看看吧!張開天真的小眼睛,小真說,「很不適應?」很不適應光線吧!或者是用眼睛會看到太多的雜訊,反倒不如閉著眼睛,可以感受到更純淨的環境,嗅到更細微的味道。逆時針朝向天空慢慢細細的掃視。一吋一吋的看,不錯過任何一件事物。有時解說,有時讓孩子說說,有時什麼都不說就只是看。
特別跟孩子說,一定要記下來天空中,現在蜻蜓四處飛舞的畫面。或許再過幾年,連台東的天空都不容易再看到吧!至少,現在在宜蘭都看不到我小時候那樣蜻蜓滿天飛舞的景像。
畫下。
寫下。
我變成一位小小的自然觀察家。 
我也畫下了我的觀察。是這些年來和孩子一起做這活動,開始學習的仿擬真素描。
也請期待孩子的作品。因為先讓孩子帶作品回家,跟家人分享、也可以再細修一下自己的作品。我,下週才能見得到。你們,當然又要等了囉!
有一個一定要說說。班上的孩子很少有「自我」自然觀察的經驗,有的也只是透過大人的解說,從大人的「口中」來認識大自然,這個一定要少做,如果你真得想帶孩子進荒野地做自然觀察。所以,孩子會忍不住的想要「說」。

今天,我做了一個不佳的動作,一直要求孩子閉嘴巴,不要講話。或許應該要讓孩子多多的說出他們的身體感受,不管是老師要的答案,老師不想要的回答,再請他們想想看有怎樣的辦法可以克服、可以解決、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