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20150908風之谷的圖文寫作

《風之谷的圖文寫作》20150908
小時候,我們叫這樣的作品為「圖畫日記」。中時候,就是現在,我朝著「圖文寫作」的方向邁進,和孩子。而這其中,孩子必須要更有意識的寫作,是為了自我來寫作,當然也包括了圖。
第二篇,還在思考方向可以如何改進,以圖、以文為我們努力的目標。
第二篇,配合社區的環境教案試行,我們體驗了「風之谷」的系列活動。我沒有很認真的上課,只能把孩子的寫作和圖畫給大家欣賞。不過,可以在裡面祭到孩子的童真和樂趣。
小龍:
「我覺得很好,因為有放風箏,因為小恩跟我放風箏放的很高,有可以轉彎。我覺得很好,因為有放風箏和看影片。」
小恩:
「今天我和同學們去學了很多關於『風』的事情,我們學做紙飛機和玩風箏,這是我最難忘的事。」
小姿:
「我覺得去看風之谷的時候,我的臉整個都很臭,因為我不喜歡去看什麼風之谷的東西,而且我不喜歡去永安的活動中瓜,因為去那邊的時候會很無聊。」
小真:
「聽過這次風之谷的解說後,我就發現其實風也是有微風和颱風,差別真的好大喔!原來熱氣球會上升是因為熱空氣上昇冷空氣下降啊!」
小如:
「今天我和小真放特技風箏,風的形狀是機翼形。」
小靜:
「我覺得在永安的活動中心看關於風之谷的照片和影片很有趣,因為我們有玩比賽飛機遊戲和有獎徵答的遊戲,所以我覺得快樂又開心。」
小玟:
「我覺得放風箏很好玩,因為可以一直跑,又很涼,所以我覺得很好玩。後來我看老師在放風箏,老師跑的好快喔!沒像我跑的這麼慢。」
小萱:
「我覺得今天在玩紙飛機的時候,覺得很好玩,因為可以飛很遠。我最喜歡和同學一起玩紙飛機。」
小婷:
「今天我們三到六年級的人去活動中心上課,我們有摺紙飛機、玩風箏,和寫紙條。我們玩風箏的時候有人差點踩到大便,而且寫紙條很難呢!可是紙條好像要我們思考的樣子,我覺得今天的課程讓我學到了一課。」
小宥:
「大前天,我們跟456年級去一個地方,活動主題是風之谷。
這個主題讓我聯想到《風之谷》這本宮崎駿的作品。一開始那個阿伯發給我們一張單子,結果是學習單,後來有很多題,我們三年級幾乎都不會。
接下來,伯伯說:「我們來摺紙飛機!」最慘的是:「我不會摺紙飛機!所以,我就把它攤平,當紙飛機。後來,紙飛機的比賽我全輸。
令我最好奇的是2圖的風力腳踏車,雖然沒畫的很好,可是你看到那台腳踏車,會覺得詪奇怪,卻讓我想到風力發電機。
回永安國小時,還有活動,玩特技風箏,不會放風箏的我都會呢!

下次一定要再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