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20160923花費最大我們最省

20160923《花費最大我們最省》
「我能夠生活簡樸,不增加環境負擔」炫蜂團的四大規律之一,我們孩子-四年級,也是這一階段的年紀。我喜歡這樣的信念,也試著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實踐它,我已經習慣了,它也將成為我的「習慣」之一。在五六年前帶班之始時,都會跟自己講說,我會用在親子團那樣的信念來和我的孩子相處,很有趣的做法,身為教師的你又同為荒野的一份子,這樣的試做,將會讓更多「比較不可能」的家庭進入荒野人們想要的生活理念下-尊重又自發的對環境好。
這個學期的三個階段的教學主軸就是利用「生活簡樸」、「關懷自然」…。開始發功,把九九團的「公家裝備」功能發揮到個人的極大。
喜歡自己動手做嗎?孩子非常的喜歡。孩子最不喜歡的是,枯坐在教室內「聽講」。我想改變孩子的學習樣態-Maker,它是一個很有創意的詞。可惜的是國中端的教師沒有這樣的意願和能力來勇敢試做,至少在蝴蝶所在的國中是這樣的,真得很可惜,扯遠了。
從「備餐」可以知道孩子在家的生活情形,有人是公主少爺,看電視滑手機玩耍,等吃;有人得洗手下廚,升火撿菜擦桌,做吃。這樣的生活真是大不同呢!需要常常幫忙做家事(煮餐)的孩子,對於戶外的煮餐,真是駕輕就熟,也能有自己的「條理」和「風格」來掌控戶外廚房。相反地,對於那些常常等吃的孩子,就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在備餐時),而處在很尷尬的角色。做,被同學「閒」,不做,被老師「唸」,所以,只好站在一旁,或是逃離現場的去玩。
看到這情景,你會做什麼?
還好,我們班的孩子少,事情又多,極需要每個孩子的加入。也常讓那些「看」的孩子參與其中,學學事情怎麼做,學學如何與同伴溝通。雖然有時,「那些他們」還是常常的游離團體出去「玩」,但待在團體的時間長度開始慢慢的加長,參與度也在慢慢的提高呢!




每次看到孩子認真的備餐,煮出一餐美味的餐點,都對他們佩服不已呢!能掌控火、食材,又適時的加入創意,感觸很深呢!或許,從小,我就大都負責這樣的角色的緣故吧!對於部落孩子的煮餐,我從來能教的東西有限,只是提醒他們用火小心,或是這「新科技-卡式爐、登山爐」的操作用法、LNT無痕山林(生活)的觀念導入,及分享如何野外升火的經驗而已。對於煮,他們大都熟門熟路,而已都很有自己的一套。所以,最常跟孩子說的是:你,就勇敢的煮;我,會更勇敢的吃。


你願意吃孩子煮的餐點嗎?也敢於放開胸懷嗎?如果還沒有試過,應該要嚐試看看的。很好吃地。
辦活動,花費最多的地方,我想應該就在「車」、「住」、「吃」了吧!
簡,是我辦理活動的風格。能夠自己載送的,就儘量自己載送,(ps:我知道那其中的風險,所以,我的車長年都保有乘客險)。而住呢,我喜歡融入戶外大自然,經年的登山搭帳,讓我十分習慣於這樣的極簡風格,真有很有趣,而且樂趣無窮,當你碰到你不想預期到的天候時,更是,同時更能考驗自己的心性。而吃,就自己煮了吧!(在幾年前,就曾記錄過這樣的教學過程和實作經驗,不再述之。)這樣下來,能掉近七成的費用,而且又能物超所值的讓孩子學習到更多,何樂不為呢!




其實是,核銷對我一直是個困擾,而且有了經費的申請的規範,限制就多了,那我能彈性應變的可能將少了很多。所以,非常感謝,以往能支援我辦理活動,又幫我申請、核銷的同伴,像怡欣主任,這樣,我就可以很專心的在孩子的引導上。感謝!

額外提一個,跟「住」有關的。請先看下圖,有任何想法嗎?
孩子在晚上搭好營帳,就開始擔心說,老師,那海浪會不會打到我們帳篷這邊,然後把我們給衝走。孩子的擔心,其實也是我的擔心、也是白榕的擔心。所以,我做了「風險管控」。一是,下去沙灘之後(請先思考教學目標之後再做類似的決定),先選了一個小斜坡的坡頂,讓孩子在那兒搭帳,雖略有不舒服,但可確保安全。午夜之前,我知道那是海水漲潮時,趁著孩子聚在一起講鬼故事時,戴著頭燈走走沙灘,那不是午夜沙灘的浪漫,何況愛人又不在身邊,是在慢慢觀察潮水波浪的大浪規律(蘇達貞老師教的),是在觀看潮水線可能會到哪兒。我設立的潮水線的警戒兵,這是第二步。睡睡醒醒,是第三步。這是我露營之來睡得最不好的一次,當然那次在山上的緊急紮營沒算。也因為如此,我看到了子夜十二時的月出東海岸美景。獨享,沒有叫醒白榕(請容我say sorry!)。真得美得極致。
是的,在圖上,你看到的「那個破玩意兒」就是我的兵的崗哨位置(可惜的是,沒有適時的搶拍到,這是補拍的圖)。當然,白榕也設立了漂流木立柱一枝。
一早,特別去觀看了我的兵,它還在,而且,剛好是潮水線之頂的位置,我心甚慰。自我驗收及格。

最愛玩的,是他。感謝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