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20180601 挺身而出的記者



這幾週的語文課,我們用「文學圈」的方式來理解文本,並且要求孩子上台分享他們的討論。「主題概念」是我們討論的其中一個向度,孩子們必要深讀文本,找到一個他覺得有趣的「想法」;或是作者企圖用什麼樣的「主軸」來寫作這一篇文章;又或者是作者的文章被修改過後,呈現出什麼的的「樣貌」,而讓我們感受到哪些的「感受」。
其實孩子對於這個分享並不太熟悉,就利用影片來達成吧!永安國小每個學期都會播放優質的自然生態影片,命名為「永安蓋婭-野望影展」,永安的孩子們已經累積了多部的觀賞經驗,而且,導讀老師們也都盡力的帶給孩子不同的議題和討論。對了,今天我們看的是《追緝象牙軍閥》。
回到課堂上,請孩子閉上眼睛,再回想影片的內容,然後,寫下在心中浮現出來的「概念」。當然,孩子寫的比較多是「影片內容」。再修正一下,告訴孩子,那些「影片內容」勾起了你的情緒、感受、想法、啟發……,會是什麼,再試著寫下來。我們共同完成了下面的「追緝象軍閥的概念心智圖」。

當然,不會只是這樣而已。讓孩子每個人挑選出一個概念,再請他們回家針對所選擇的概念,完成「夢幻島」的圖文寫作作業。
小恩這樣的寫:「我要寫的觀念是『嘗試』,就是有一些人(記者)反對他們(軍閥)這麼做,所以他們嘗試去做。例如,他們在假象牙裡裝追蹤器,來追蹤那些壞人。」

小姿:「我被分配到這部影片的概念是:熱心助人,因為有一位記者感覺不只是幫助一個人,而是幫助很多人。而且那位記者還幫大家找到了殺大象、拿大象(象牙)的人,真了不起啊!如果我是記者的話,我不會和他一樣,因為我不是一個勇敢的人,而是膽小的人。」
小宥:「這部有我最不喜歡的東西。戰爭、組織化。」
Ps:其他的,就請到永安國小五甲教室來翻閱孩子的作品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